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介绍
心理咨询专业介绍
日期:2023-12-04 12:40:31  浏览量:488

心理咨询专业介绍

1.专业介绍

心理咨询师普通高等学校专科专业。基本修业年限为三年。该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心理科学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治疗等方面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培养爱祖国、爱人民、拥护党的领导,思想政治素养好,具有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富有创新意识,有一定解决实际问题,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心理咨询专业应用型高级人才。

 

3.主干课程

   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团体心理辅导与实施、教育学、咨询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变态心理学、心理治疗、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验技能、认知行为疗法、恋爱与婚姻咨询、人际交往心理学、家庭教育、健康心理学、家庭治疗、积极心理治疗、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咨询伦理与法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等。

 

4.就业方向

   分为心理调适和心理问题矫治专业人才,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心理咨询服务人员,人才测评与职业心理培训工作者。能在各类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社会教育机构等从事心理健康培训、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学研究等方面能够胜任岗位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5.专业特色

   心理咨询作为一种专业的心理服务,具有正式、自主、保密和敏感性的特点。它是一种针对性的帮助,既适用于有心理问题的人群,也适用于一般群体。心理咨询涉及信息交流、知识传递、人际关系建立和社会支持等多个方面,旨在帮助个体解决心理困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进自我认识和情绪调节能力。

 

专业教师全部为硕士、博士组成,教授、副教授占比    。

 

点击数:48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