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实训
人文教育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规范
日期:2018-05-25 17:54:07  浏览量:4091

人文教育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规范

实践教学是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获得就业创业所必需的职业技术、技能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能力。校内实践教学工作由实践教学和实践教学管理两部分组成。规范实践教学各阶段的教学行为,做好实践教学中教学形式课堂化、教学内容职业化、教学手段科学化、教学管理规范化的各项工作,是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需要和保证。为此,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工作规范。

一、基本文件

(一)《人才培养方案》是学院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重要文件,是组织实践教学过程,安排实践教学任务,确定教学措施的基本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一经确定,在执行过程中必须保证其严肃性。人才培养方案由教研室制定,一个专业必须有6门核心课程对应专业岗位群6个岗位,一对一对应,二级分院院长审查、教务处审核、分管副校长审批后实施。

(二)《实践教学大纲》是实践教学的基本文件,凡有实践教学要求的课程都必须编写实训大纲。实训大纲应包含如下内容:

1.课程实践教学课题(项目)、分课题内容和要求、实践教学学时分配、所需设备与工具、元器件及教学软件、考核方式、评分标准和考证要求等内容。实践教学实训大纲是编制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计划和编写实训项目指导书等教学资料的基本依据,分类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牵涉到校企合作要企业与学校教研室开展讨论制定,人才培训方案需要省内企业工程师参与制定。

2.实训大纲的制定应参照教育部、劳动部门或相应行业教育行政部门颁发的课程标准和行业职业国际技能标准及鉴定规范,其教学内容及要求必须适应人才市场的需要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三)实践教材和实训项目指导书是师生必备的基本教学资料,选用的要求为:

1.根据实训大纲尽量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国家级优秀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国家统编教材、教育部推荐教材、国外优秀原版教材等。

2.根据实训大纲自编指导书,编写要求结构严谨、条理清晰、要点明确、循序渐进,并注意结合学院实践教学的客观条件。其中技能操作训练必须符合职业技术流范,注重工艺规程、操作规程、质量标准和安全措施,并附有供学生课后作业的学生实训报告。

3.选用或自编的实践教材和指导书须经教研室和系()讨论及专家评审后,报教务处、分管副校长,批准后使用列入下学期的课程教材上学期教材计划申报。

二、教学准备

(一)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计划

1.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计划是对教学班级学生人数、教学内容及课时分配、实践时间、所需设备、工量具及耗材等实践教学要素进行合理配置形成的可操作的实施性计划,是实践教学准备和实施的依据,专业实践实行年度计划,是在下一学期前3个月组织开展讨论,在两个半月上报审批,保障专业对应课程、课程对应作品、作品对应耗材。

2.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计划由课程主讲教师根据课程实训大纲、实训指导书和实践教学安排课表编制的。技能训练过程依次分为基本功训练、综合训练和独立操作三个阶段。训练计划中的实践课时必须与人才培养方案及课表相符;主讲教师要保证校内实践教学课程50%由学生自己操作示范,在有耗材的情况下制作作品示范,对学生作品进行批改,对不合格的作品要公布学生名单,要求学生开放式实训操作完成作品制作。

3.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计划有变动必须提前一周履行审批手续,以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

4.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计划的填写必须规范、简洁、不许复写和涂改,主讲教师将专业实践和技能训练计划(一式三份)在开课一周前送交专业教研室,审核后由系、教研室、主讲教师各存一份。

(二)教案

1.备课是教师保证授课质量的前提,任课教师接到授课任务之后,根据实训大纲和训练计划的要求,按课题单元分入门指导、巡回指导和结束指导三个环节编写实践教学教案,附上教案首页。

2.实践教学教案应按照实践教学教案编写规范进行编写,要讲究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实践教学效果。

3.任课教师必须在开课前一周编写好两周的实践教学教案,送教研室审阅,不允许无教案上课。

(三)教学准备

1.主讲教师应明确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和教学要求,熟悉实践教学指导要点、设备仪器性能、操作要领、操作工艺流程及安全事项,对新开的或较复杂的实训项目,课前必须现场试做,确保实践教学课的顺利进行。

2.主讲教师和管理员必须提前做好实践教学场地、设备、工量具、材料、图纸、教学软件及其它有关技术资料的准备和学生工位的编排工作。主讲教师负责通知所任课的班级学生做好上课准备。

三、教学形式

1.校内实践教学形式既区别于理论课教学又不同于传统的师傅带徒弟,而是采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形式。主讲教师按照训练计划合理分配实践时间,正确处理重点难点,通过讲解、示范、指导、辅导、小结、作业及考核等形式,使学生获得职业技能和职业能力。技能训练一次合格率要求达到95%以上,作品批改核验一次性达到85%以上。实践教学过程分组织教学、入门指导、巡回指导、结束作品批改核验指导与清场整理五个阶段进行。为了提高教学效果,专业教研室和教师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设计不同的实践教学方案。

2.组织教学阶段。包括考勤、填写教学日志和实训室使用登记表、分组和工位安排(上机登记)、材料分发和纪律教育。

3.入门指导阶段。由主讲教师明确实训任务和要求、实训步骤和工艺分析、材料选择和质量标准以及设备、工具和软件的使用等。示范操作要讲明操作要领、工艺流程及安全事项。

4.巡回指导阶段。主讲教师应主动逐个工位检查学生的操作方法和工艺步骤,耐心解答学生的提问,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出现突发性事件应及时处理或报告教研室主任和实训中心协同解决。

5.结束作品批改核验指导阶段。主讲教师指导学生做好设备、仪器、工量具的清洁、作品批改核验指导与复位、归仓,清扫场室,做好五关(关门、关窗、关电、关扇、关机),并协助管理员填写《实训室使用记录》。

四、教学内容、手段

1.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从业能力,除了在教学环境、教学设施,训练课题方面贴近职业化要求外,在实践教学全过程要有意识有目的地进行以下职业观念的教育:安全生产观念、工艺流程观念、产品质量观念、高效低耗观念、产品技术创新、吃苦耐劳观念、团结协作观念、努力创新观念和劳动纪律观念。

2.教师在示范讲解中应积极采用直观教学和电化教学手段,根据课题教学实际选用教学挂图、教学模型、实物投影、胶片投影、教学课件、VCD及计算机等辅助教学手段,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保障实践教学50%的课时量学生自己重复操作有耗材支持的训练。

五、成绩考核

1.实训课后学生均要完成实训报告。实训报告应包括实训课题名称、教学目的或实训原理或加工步骤、所运用的仪器设备工具、实训过程记录或数据处理、实训结论或体会、指导教师评语、成绩评定等内容。一个专业必须有6门专业核心课程对应专业岗位群6个岗位,必须有2门课程的实践学习2项或2项以上的合格作品,进行批改作业。

2.实训报告由主讲教师全批全改。要有正误评价、批阅时间和教师签名,在外单位实训的必需加盖单位公章。实训报告是学生进行实训学习的重要证明材料,要及时归档并妥善保管。

3.实训报告由各系存档,实训成绩登记表送教务处存档。

4.实训课程成绩应以技能操作考试成绩为主,同时参考实训报告和平时实训表现,建议分配比例为:80%10%10%

5.有产品的实训课要在这门课结束后把产品上交培训中心。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本规范由实训中心、教务处负责解释。

 
点击数:409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