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南昌理工学院人文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见实习实施细则
日期:2018-06-08 15:54:16  浏览量:4605

南昌理工学院人文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见实习实施细则

20185月)

教育见、实习是专业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技能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实践课程,更是学前教育教师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对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了解学前教育、了解学前儿童,巩固专业思想,印证理论知识,学习与掌握教育规律和培养从事学前儿童保育、组织幼儿园教育活动,初步的掌握学前教育科研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学前教育的实践课程包括参观调查、实际考察学前教育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学前儿童身心发展状况,保育见、实习,教育见习实习以及学前教育科研实践等。

    学前教育见、实习原则上由本院统一安排和管理。本科从三年级,专科从二年级开始见、实习;随着专业课的开设,逐步增大课时量,形成以后期集中实践形式为主。教育实践课程内容依据学科的序列和与学前教育专业的有机结合安排并贯穿始终。

一、学前教育见实习的时间、目的和任务要求

(一)本科第五、六学期,专科第四、五学期保育见实习

    幼儿园是对幼儿进行保育和教育的社会机构,保教并重是幼儿园教育工作的一大特点。为了帮助见实习学生了解和掌握幼儿园的保育工作的意义和内容,培养学生进行保育工作的实践能力,学院在本科第五、六学期和专科第四、五学期安排为期两周的幼儿园保育见、实习,前两天为保育见习,后面时间为保育实习。

(二)学前教育见、实习目的

1.初步了解幼儿园教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加强对幼儿教育工作意义的认识,接触幼儿,了解幼儿,培养热爱幼儿、热爱幼儿教育工作的感情。

2.明确保育员工作的意义、内容和职责。了解幼儿教师(或保育员)在对幼儿进行保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学习护理和组织幼儿日常生活的技能,增强保育的意识。

3.结合幼儿卫生学的教学,了解幼儿的生理特点,了解幼儿园各项活动中的卫生要求和各项卫生保健工作的内容和实施情况。

4.听幼儿园优秀教师、保育员的工作经验介绍。

(三)学前教育见实习任务与要求

    利用一切机会参与保育的实践工作,锻炼和提高学生从事学前教育工作的实际能力。在见实习时应做好下列工作:

1.入园

1)按幼儿园的要求,搞好室内外清洁卫生,做到室内外空气流通,给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生活、学习环境。指导中、大班、学前班的幼儿轮流当好值日生,学会分发、摆放和收拾餐具、扫地和发放玩具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2)热情接待幼儿家长,对幼儿的皮肤、五官、精神状态等方面逐一观察和询问。特别是对有病的幼儿要与家长做好交接工作,对病情要有所了解,并记录吃药、病症、病因等情况。如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幼儿,要及时交保健医生处理。

3)主动与幼儿及其家长问好,使幼儿能愉快地来园,学会用礼貌语言打招呼,观察幼儿的精神面貌,做好个别幼儿的工作。

4)指导并帮助幼儿穿脱衣服、鞋帽,做好幼儿衣服、鞋帽等的放置工作。

2.离园

1)指导和帮助幼儿整理好个人的服饰,提醒幼儿带好回家的用品(如衣服、文具等)。  

2)离园前通过与幼儿谈话,了解幼儿一日活动的情况,并布置和提醒幼儿回家后的活动和做的事情。

3)热情接待好每一位家长,主动地、有目的地与家长进行简短的交谈。介绍幼儿在园的表现和健康情况,回答家长的询问,特别是对在饮食、健康上有异常情况的幼儿要及时、详细向家长汇报有关的情况。

4)在离园这一环节上的首要问题是:要亲手把幼儿交给家长,不得将幼儿交给不相识的(包括没有见过的家长或离婚后没有抚养孩子的家长)。

5)主动与家长打招呼,提醒幼儿向家长问好,向老师、阿姨问好和向其他小朋友说声再见。

6)有组织地对暂时没有接走的幼儿开展活动(如:自选玩具、图书和做安静游戏等)。对过点没有接走的幼儿要做好思想工作,自己要离开时一定要亲手把幼儿交给值班的老师。

7)幼儿全部离园后,要认真检查本班的门、窗、水、电是否关闭好。对今天的工作在头脑做一次简单的小结,方可离园。

3.盥洗

    幼儿的盥洗活动包括大小便、洗手、洗脸等等。通过盥洗活动,培养幼儿掌握正确的洗手、脸的方法,养成早晨和午睡起床后及晚睡前,以及便后、吃饭前后、手脸脏后,主动清洗的习惯。

1)做好盥洗前的准备工作,放好肥皂、消毒毛巾和卫生纸等。

2)同幼儿一起进盥洗室,给予幼儿以适当的指导和帮助,教育幼儿按顺序、正确地洗手、洗脸、漱口,盥洗后用自己的毛巾。对个别幼儿要手把手地教。

3)提醒幼儿不要玩水和打闹,保持室内地面的清洁;注意安全,防止幼儿滑倒。

4)逐步培养幼儿独立盥洗的能力。对能力较弱和便脏衣裤的幼儿应给予热心的关怀和帮助不得恶语伤人,加重幼儿的生理和心理负担。

5)对低龄幼儿要注意培养他们的大小便习惯,随时观察他们是否要大小便,提醒他们不要弄脏裤子,不得限制幼儿入厕。

4.饮食

1)用餐前要稳定幼儿的情绪,防止幼儿因过度兴奋而影响食欲,培养幼儿习惯于安静地等待进餐。

2)餐前用消毒水擦干桌子,准备餐具和漱口水。

3)根据幼儿的饭量随时为幼儿添加饭菜,不许催促幼儿多吃、快吃。

4)吃饭前后不要批评幼儿,以免影响幼儿进餐前后的情绪,进而影响幼儿的食欲或消化。

5)指导幼儿正确地使用餐具,大班或学前班应学会使用筷子。

6)逐步培养幼儿文明进餐的习惯,细嚼慢咽,不挑食,基本保持桌面、地面和衣服的清洁,不剩饭菜。

7)为幼儿提供随时饮水的条件,提醒幼儿餐后要擦嘴,用温水漱口。

5.睡眠

    1)入寝前,拉上窗帘,适当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幼儿创造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

    2)指导幼儿正确地穿脱衣服,并且在脱衣服时将其摆放在固定的地方。

    3)帮助幼儿盖好被子,纠正幼儿不正确的睡眠姿势和不良的习惯,要求幼儿安静就寝。

4)随时巡察幼儿睡眠,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5)注意提醒个别幼儿大小便。对尿床的幼儿要耐心、安慰,不要讽刺、挖苦,防止幼儿身心受到伤害。

6)指导或帮助幼儿整理床铺、仪表,注意对幼儿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7)对睡眠时有错误的幼儿要耐心说服教育,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

6.户外活动

    1)活动前,检查场地和运动器械,检查幼儿的服装、鞋子,保证幼儿活动的安全。

    2)根据气候条件和幼儿的体质状况,提醒和帮助幼儿增减衣服。

    3)体育活动时,要备好干毛巾,供幼儿擦汗,对体弱的幼儿要进行个别照顾。

    4)活动时要注意观察幼儿身体情况,遇到有身体不适的幼儿时,要及时处理。

5)要经常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工作,使幼儿逐步懂得自我保护。

6)如发生意外事故,要及时找有关人员处理,不要隐瞒和拖延。

7.教学活动

    1)适当协助教师做好教学前的准备工作。

    2)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幼儿正确的学习姿态。

    3)教学中要提醒并指导幼儿正确地使用教具、学具、玩具,注意安全。

4)教学活动结束后,要迅速收拾好教具、学具、玩具等物品。

二、学前教育的实习

学前教育本科第七学期,专科第六学期为教育及就业实习。学院要有指导老师负责管理和指导。实习点幼儿教育机构也应安排指导老师具体指导学生实习工作。

1.学前教育实习目的

    1)全面实习幼儿园教师的保教工作,逐步获得组织幼儿教育教学活动的经验,培养独立从事幼儿园保教工作的能力,为毕业后参加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2)进一步熟悉幼儿园的全面工作,加深对幼儿园保教任务的理解。

    3)培养热爱幼教工作,热爱幼儿的思想感情,增强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

    4)将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地综合运用到幼儿园的保教实际工中。在实践中检验、巩固、提高、丰富所学理论和技能,初步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

2.学前教育实习的内容和要求

   1)要求全方位地实习幼儿园的保教活动,包括:入园晨检、早操、教育活动、户外活动、游戏、进餐、睡眠、散步、劳动、个别教育、离园、家访等。要求学生以一个准教师的身份全面独立承担幼儿园教师的工作,履行幼儿园教师工作职责,为毕业后尽快地适应和胜任幼儿园教师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实习完毕,要写实习总结一份交到班主任处,然后连同实习成绩表集中交到教务科。

    3)实习完毕后第一周以班为单位开实习工作经验座谈会,相互交流实习的收获。

三、学前教育见习生守则

    1.见习目的要明确,态度要端正。在见习期间,必须自始至终保持充沛精力,专心致志地完成见习的各项具体任务。

    2.严格保证见习时间。见习生请假必须经过带队教师、幼儿园原任教师或园长的批准。不经同意不能离开见习点。因急病、急事不能亲自请假时,应及时请人转告带队教师及幼儿园原任教师。请假一天或一天以上需经过学校教学科研处批准。见习期间,请假超过总见习时间的1/5者,见习成绩不及格。

    3.尊重双方指导教师和幼儿园其他工作人员,虚心接受他们的指导,对见习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必须通过带队老师反映,不得随便议论。

    4.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不做私事,不因私事打电话,不会客,不随便离园,也不得将其他人员带入幼儿园。晚上未经批准,不得外宿和超时回见习单位或回校。

5.服从领导,自觉遵守学校和见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为幼儿园做好事。

    6.注意文明礼貌。严格遵守师范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礼貌待人,仪表端庄,发型大方,衣着整洁、朴素。不化浓妆,不戴首饰,不穿高跟鞋、硬底鞋。言谈举止要为人师表,做幼儿的表率,不做有损学前教育学生形象的行为,不拿幼儿园财物,未经幼儿园同意不吃幼儿园食物。

    7.见习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观察,并作认真、仔细的记录,不能影响保教人员的正常工作和幼儿正常的活动(如进出活动室不能大声喧哗,原班老师上课时,见习生要提前进班安排坐好等)。

8.见习期间,不能长时间离开观察现场,不准看书报,不准闲聊天,不准吃零食。不准玩幼儿园的大型玩具等。对幼儿不能偏爱,不能随便议论。

9.除在见习园进行见习外,其余时间应在校自修,及时整理见习记录,按时完成见习的各项作业。交见习作业的时间是:见习周完后的下一周的星期三下午。学校的用具、资料、材料等,应如期归还,如有损坏或遗失应按有关规定赔偿。

四、学前教育见实习成绩评定与评优工作、总结

(一)学前教育见习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教育见习成绩定为优秀、优良、良好、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评定参考标准如下:

    1.优秀

1)严格遵守见习生守则及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各方面表现出色。

2)积极主动地协助当班教师的工作,热爱幼儿,和幼儿关系好。

3)积极主动地为幼儿园做力所能及的事。

    4)按时完成、上交各项见习作业,作业成绩优秀。

    5)见习期间出满勤,没有迟到、早退现象,没有任何违纪现象。

2.优良

1)严格遵守见习生守则及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

2)积极主动地协助当班教师的工作,热爱幼儿,和幼儿关系好。

3)积极主动地为幼儿园做力所能及的事。

4)按时完成、上交各项见习作业,作业成绩优良。

5)见习期间出满勤,没有迟到、早退现象,没有任何违纪现象。

3.良好

1)严格遵守见习生守则及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

2)较为积极主动地协助当班教师的工作,热爱幼儿,和幼儿关系好。

3)较为积极主动地为幼儿园做力所能及的事。

4)按时完成、上交各项见习作业,作业成绩良好。

5)见习期间请假天数不超过总见习天数的1/5,没有迟到、早退现象,没有任何违纪现象。

4.及格

1)能遵守见习生守则及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

2)能协助当班教师的工作。

3)能完成见习任务。

4)完成、上交各项见习作业,作业成绩及格。

5)见习期间请假天数不超过总见习天数的1/5,偶有迟到、早退现象,没有重大违纪现象。

5.不及格

    有下列表现之一者,教育见习成绩不及格:

1)旷工半天及半天以上。

2)请事假或病假达到或超过总见习天数的1/5

3)经常迟到、早退。

4)不完成见习作业。

5)严重违反实习生守则或幼儿园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学前教育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前,每位实习生都要写教育实习总结,并在实习小组中交流,最后交实习带队教师,作为评定实习成绩参考依据。

    1.总结主要填写:

    1)成绩收获:应分项写出在教育实习做了哪些工作,效果如何,有什么经验体会,在思想认识方面有哪些提高;

    2)缺点和教训:检查自己的实习态度、纪律、效果方面的差距和问题,并找出原因;

    3)对实习工作及我院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要求:内容具体,实事求是,一般以1500-2000字左右为宜。

2.各实习点教育实习工作总结及参考提纲

    实习结束后,由各实习点组长撰写本实习点的教育实习的总结,送交学院教务科。总结参考提纲:

    1)一般情况:教育实习的准备、组织领导、实习经过。

    2)主要收获和存在问题。包括:实习生保教工作;实习生的专业思想和其它表现;实习单位和指导教师工作等。

    3)对本实习点学生教育实习的评价。如实习质量的评价;对实习存在的问题和学生毕业前拟采取的措施等。

    4)对今后教育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学前教育实习工作总结

    根据各班、各实习点上交的实习材料,教务科负责人,做出全院教育实习工作总结,并通过实习成绩评定推选出优秀实习生(每园至少1名,系部针对优秀实习给与奖励),呈交学院领导。

五、学前教育实习基地

    学前教育实习基地建设是学前教育实习成败的关键。实习基地质量直接影响到教育实习的效果。近年来,根据我院实践教学的实际,我院必须把实习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本着平等协商、互惠互利的原则,通过友好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使基地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实习基地建设条件

    1.幼儿园领导重视学前教育实习工作,并给予积极支持。

    2.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教学改革意识强。

3.幼儿园基础条件好,指导教师队伍整齐,指导力度强,能保证我院的学前教育实习指导工作。

(二)实习基地建设程序

    1.由学院分管就业部门考察,提供学前教育实习基地候选名单,交学院院长办公会审定。

    2.经学院和实习单位商定同意,签署《学院与幼儿园建立学前教育实习基地协议书》。

    3.学前教育实习基地单位享有协议书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学院领导将根据协议书条款对学前教育实习实施管理职责。

    4.学前教育实习基地单位协议书签约有效期一般五年,协议期满符合条件的可以续签。

 

                                      人文教育学院

2018523

点击数:460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