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设置
人文教育学院特色专业推荐
日期:2018-06-08 22:24:26  浏览量:4914

人文教育学院特色专业推荐

 

专业一:学前教育(本科)(专业代码:040106

    一、学科专业带头人:喻桃义(教授,校党委委员、校聘副校长、人文教育学院院长)

image1.jpg

 

        二.学科建设及专业优势: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学前教育方面专业知识与能力,掌握学前教育方面的专业基本技能,能在各类幼教机构从事学前教育教学与保教研究工作、学前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在其他有关机构如教育行政部门、妇联、少年宫、少工委、少儿出版、社区服务部门等机构从事教学、研究与儿童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优势:学前教育专业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是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起始阶段。发展学前教育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健康发展,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三)就业前景:学前教育专业就业前景是非常好的。早期教育的市场潜力扩大了对幼教专业人才的需求。因此,培养具有综合市场竞争力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是非常乐观的。
    1、政府的政策导向激活了社会办学的热情,充分满足了家庭对早期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2、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在数量上不能完全满足社会需求,在层次上更缺少社会越来越需求的高学历高综合素养的专业师资。

(四)学科建设

1、师资队伍;现有师资队伍满足学前教育专业需要,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比例35.8%,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学位的教师占88.5%

2、实验条件:现有学前教育实验室四间共400多平方米,有电钢琴和钢琴60台,学前教育综合实验室、蒙台梭利实验室,形体练习房、在建设幼儿认知、幼儿科学实验室等。

 

 

 

 

 

专业二:人力资源管理(本科)(专业代码:120206

 

    一、学科专业带头人:喻桃义(教授,校党委委员、校聘副校长、人文教育学院院长)

学科建设及专业优势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适

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基本理论、基本思维方法与基本实践能力的,熟悉国际通行惯例和中国经济管理政策法规,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教学和科学研究等职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优势:在人才竞争趋于全球化的今天,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工作显得格外重要,做好人的工作已经成为赢得整个世界的前提,而对人力资源管理者的能力开发,则成为一项关乎发展整个国家伯乐人才的重要工程。人力资源管理者主要负责着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员工招聘选拔,绩效考核,薪酬福利,培训开发,劳动关系协调等工作。判断其是否合格的标准是:懂得人力资源的专业知识,能够完成人力资源的实际管理工作,还能不断开发人力资源并且创造价值。

(三)学科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2012年开始计划统招生,已经招收五届学生,现在校生人数270人。

    1、办学定位:本专业一方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培养适应我国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发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实践性强的特点,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教学和科研,为省内外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人才。

2、发展目标:近几年招生指标限制60人左右。专业发展目标2017年开始,计划每年2个教学班级(100人左右)规模。

3、师资队伍:教师是学校办学的主体.建设一支思想道德素质好和业务水平高、敬业精神强,热爱教学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学水平与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现有师资力量以及优良的办学条件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现从事本专业教学的专兼职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 5人,讲师17人;硕士以上(其中博士 4人)研究生20人。有长期在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老同志,也有曾经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中青年教师。

近年来,我院有计划的安排了教师业务培训,公开教学、教学研讨等形式以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同时,重点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教师,鼓励和促进本院优秀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向高学历、高职称化发展。

  1. 4.教学科研:科学研究是提高教师知识和能力的重要举措,2012年以来,担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课题研究,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普通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7篇,出版专著或教材10部,申报省厅级以上课题20多项,其中已经结题10项,为提高我院教学质量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熊淑萍老师参加香港、日本等国内外有关国际学术会议及应邀各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等学术演讲和或辅导讲座;许剑、易建辉、杨茂盛、熊淑萍等老师是双师型教师,这些教师在教学科研的同时,为江西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南昌理工学院的品牌建立起到了积极的影响作用。

   5、教学质量保障: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学校教学督导室、院二级教学督导组、教研室主任听课制度、教学管理制度、教研室教学研究、教考分离制度、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师生座谈会和教学服务组织机构等组成;教学运行质量监控,包括教师授课准备、课堂教学环节、实践教学环节、成绩考核与评定以及日常教学检查和督导,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并进行质量评估,不断促进提高教学质量。人力资源管理20162017届毕业生在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中,杨婉莹同学以优异的成绩录取南昌大学研究生;姚绮同学录取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高晨同学录取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 还有些同学参加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上了分数线。同时,本专业毕业生录取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占80%以上。其中,桂鹏、夏德芳同学受聘于共青科技职业学院,桂鹏同学已被提拔为校长助理。

    6、实验实践条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完善的实验室建设直接影响着实践教学的质量。本学科专业建有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等,拥有60余台电脑的机房、配有六套最新教学及人力资源对抗性比赛软件和多媒体教学设备。与30多家省内外知名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教学科研单位。目前,实验设备和实验软件系统,基本能满足专业教学的实际需要。

   三、就业前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企事业单位及其咨询机构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从事招聘、人力资源开发、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办公室文秘等工作。

 
点击数:4914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