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校外教学性实习安全管理制度
日期:2018-06-10 13:44:33  浏览量:4223

校外教学性实习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落实切实加强校外实习生的管理,确保校外实习期间学生能安全、顺利地达到实习目的,特制定本制度。

  1. .实训实习处职责

  1、按照学校及专业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校外实习年度实施计划,报学校审批后负责实施。

  2、负责考察联系符合学校要求的校外实习基地,确保应该实习的学生有地点实习,完成实习安排任务。

  3、安排责任心强的教师带队,负责全程实习指导和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实习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护自救自我保护能力。

  4、制定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与责任,做到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5、加大校外实习生的巡查力度,做好与单位的良好沟通,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提供安全良好的实习环境。

  6、对实习的学生进行实习动员和安全、守纪教育。

二、阶段性实习、小组轮流实习管理

 >校外实习管理干部职责

 1、每月至少两次不定期到各实习点进行巡查指导,及时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做好巡查记录。

2、经常性到各实习点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实习安全、稳定。

3、对带队教师的工作要经常检查、督促、指导,要求带队教师每周汇报学生实习情况,随时、全面掌控学生实习情况。

4、发现校外学生从事的工作或工作环境有安全隐患的,应及时与单位交涉,同时要协调好校企关系,当学生对单位,单位对学生有看法、有分歧、产生矛盾时,要及时稳妥的进行理。

5、了解本专业学生在社会当中的发展情况,了解市场需求信息,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6、配合学校做好有关校外实习生安全管理的其他工作

>带队老师职责及要求

1.负责学生安全管理。经常性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隐患,确保实习期间在学生中不出安全责任事故,不出现学生上当受骗、情绪性出走、打架殴、谈情说爱、人身伤害、违纪违法等现象。

2.负责学生专业实践指导,确保学生适应岗位要求。针对学生岗位要求,结合实习目标在学生工作之余,传授相关知识,培养相关能力,让学生尽快适应工 作要求。

3.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生实习稳定、顺利进行。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的行为举止,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结合,教育学生遵守纪律、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4.负责学生实习纪律管理,确保良好的实习秩序。严格按照《学生校外实习管理细则》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和管理,建立学生实习档案,每天要记录学生实习情况,每周要开会小结。特别要严格学生考勤和请假手续,每天分早、中、晚定时检查学生到岗情况,中途随机抽查,

发现缺勤或无故离开实习单位要及时调查处理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5.负责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学生中的偶发事件,并及时向学校反(每周向学校回报一次实习综合情况),及时报告重大事件,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

6.负责学生实习成绩评定,确保良好的实习效果。根据掌握的情况及用人单位的意见(实习结束要求单位对学生进行实习书面鉴定),确定学生的实习成绩。

7.恪尽职守,不得擅离岗位,离开岗位或有特殊事情必须事先向学校请假,否则按旷工处理,因此造成事故,须承担全部责任。关爱学生,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或倾向性问题,对出现的问题要慎密思考,谨慎运作,不得有丝毫大意。对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学校并迅速协助处理。依法施教,做到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结合。工作方式切忌简单粗暴、草率,工作态度切忌轻浮、马虎。为人师表,维护学校形象,做学生表率。谨慎言行,不卑不亢,保持良好心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三、参观性实习管理

 1、实训实习处配合就业处负责联系参观行实习所需要的相关企业。

 2、实训实习处负责实施准备、学生动员、全程组织并收集资料,协助系部对学生进行安全、纪律管理。

 3、系部领导组织部分专业教师参与全程学生安全、纪律管理和实习指导工作。

 

  

                               人文教育学院

 
点击数:422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