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学科研 > 管理制度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管理制度(细则) 2018年5月
日期:2018-06-12 16:55:36  浏览量:4501

南昌理工学院人文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教学管理制度(细则)

                             (2018年5月)

为了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向管理要质量,促进教学常规中各环节工作的规范化与精细化,确保教学工作有序有效进行,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现根据我院实际,经研究拟定如下制度(细则)。

一、备课  

二、教学计划与教案 

三、课堂常规

四、听课、评课

五、作业与实训教学

六、教学辅导

七、考查、考试考核

八、业务学习与培训

九、课题管理

十、教学工作考核评估

十一、课程档案建设

十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一、备课

1、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基础,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备好课的重要性,要求教师必须认真钻研教材,认真、深入、充分地备好每一堂课。

2、备课必须以课标为依据,以教材为基本,明确本学科的性质、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的编排体系,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要求和教学原则,备课要深入钻研教材,明确知识内容与三维目标,正确地掌握和处理好教材的重点、难点,对每一课时应传授的知识和技能,教师要做到心中有数,理解严密准确,不出错漏。备课编写教案前要学习课标,熟悉教材内容与单元组成,领会教材编排意图及单元之间的联系,抓住章节特点搜集相关资料,兼收并蓄。

3、认真写好教案,教案要干净整洁,精心设计,做到科学有效,切实服务于课堂教学。教案内容要有教学计划、教学课时、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具准备、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课堂练习与作业布置、小结与课后反思。教学计划要附有课标,有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有培优、扶中、帮困措施,要有明细的教学进度表。教学目标描述清晰准确,突出三维目标,重、难点要明确具体,切实要解决重点,突破难点,教学过程与步骤环节要齐全,过程要详细具体,课容量要适中,教学知识内容组织要合理,教学方法的选择与运用既要突出教师的教学行为,又要突出学生学习行为,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原则,注重自主、探究、合作学习,面向全体,体现差异,因材施教,创设情景,设疑激趣,启发式教学,恰当运用现代技术教育手段。按课时有计划授课,备课时数要达到规定课时数。板书设计要科学合理,规范美观,知识点突出明了,教学反思对教学中的得失进行准确,深刻分析,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探究。

4、不得抄袭照搬他人教案,可允许使用电子教案,使用下载的教案必须进行二次备课,必须加工提炼,补充修改完善,符合适用于课堂教学。凡检查中发现不经修改,不符合实际为应付检查的一律按无教案授课对待处理。

5、严格禁止无教案授课,复习指导,实践训练,作业试卷讲评等各种类型的课也应有针对性的计划,不得用课本和试卷代替。要求做到超前备课,杜绝课后补备现象。

6、学校和院系将按要求,每学期组织开展不少于4次的校本教研活动检查,并且要求资料齐全,装订规范。

二、教学计划与教案

1、教学计划(课程计划)是课程设置的整体规划,它规定不同课程类型相互结构的方式,也规定了不同课程在管理学习方式的要求及其所占比例,同时,对学校的教学、生产劳动、课外活动等作出全面安排,具体规定了专业应设置的课程、课程开设的顺序及课时分配,并对学期、进行划分。

2、写教案是教师备课的重要形式之一,应认真写好各课程教案。

3、每学期每位任课教师至少写一篇内容具体、质量较高,能反映一堂课主要内容的精品教案。质量高的要供教研室老师今后教学沿用(可修改)。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积累教学经验,减轻教学负担。     

4、每篇教案右侧要留有四分之一空白,以备在集体备课或本课时教学结束后修改自己的教案,提倡写教后记。

5、教案书写形式应多样化。学科教案从时间方面分有学期的教学设计(即教学进度)、每周的教学设计(即周计划)、课时的教学设计(即平时所写的普通教案)。从书写形式方面可有教案本的、课本的(一些教学内容可在课本上标记,以便教学)和习题的(从教学设计角度说,习题也是教学设计的一部分)等。

6、写教案的字迹应力求工整,也可以是电子教案。

三、课堂常规

1、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主要形式,要求每个教师必须按教案授课,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向四十五或五十分钟要质量。

2、教师上课必须准备充分,情绪稳定,精神饱满,教姿教态亲切自然,仪表端正,优雅整洁大方。

3、上课前应指导学生进行必要的预习,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4、教学目的要求要明确具体,授课时要围绕中心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整个教学过程要严密组织,使课堂教学既层次分明,又协调紧凑。教学时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各类或不同基础的学生都学有所得,特别是要照顾到后进生,加强对后进生的课堂辅导,力求使他们能掌握本课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5、要努力挖掘教材中的思想教育因素,把思想教育、健康教育、品德素质教育贯穿到各科的教学之中,坚持教书育人,努力做到“文道统一”,不准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信息与内容。

6、要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方法,贯彻启发式教学原则,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尽量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给学生勤动脑,勤动手的机会,充分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使学生学得生动活泼,理解深刻,举一反三,融会贯通。

7、要认真组织和管理课堂教学,不得让学生随意走动,随便讲话或搞小动作,搞好课堂纪律既要从严要求,又要讲究方法。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以表扬为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8、坚持用普通话教学.讲课声音清晰,响亮;意思表达明白,语言生动有趣;板书讲究艺术,要求正确,美观,富有启发性。9、严格上课纪律,做到上课时不迟到,提前2分钟侯课,上课时不会客,不接电话,不抽烟,不坐教,不提早下课,不拖堂,杜绝放羊式教学。

10、尊重学生,偏爱差生,不谩骂、嘲笑、挖苦学生。坚决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规定。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11、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提倡制作使用PPT讲课。利用多种有效方式进行教学。

12、严格按课表上课,禁止私自调课,私自代课和旷课。

四、听课、评课

1、领导、任课教师每学期要听足够节数的课,任课教师每月至少2节。

2、每学期每位任课教师至少应做两节观摩课,并完成好校级观摩课任务和准备。

3、写好听课记录。①将栏目填全而且写具体,包括听课人姓名、时间、课题、听课类型(随堂、观摩、竞赛)、教学过程记录、教学过程分析、总评等。②教学过程记录超过一页的,可将右侧竖线延长续写过程记录,在本课过程记录结束后再写总评。③板书可写在该课时记录背面。④字迹力求工整。   

4、注意遵守听课纪律,不在听课过程中私下议论,除随堂听课外,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

5、听课后应及时评课。教学领导评课应侧重以下方面:①根据学科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评价课堂教学过程操作情况。②检查相关教学设计。③属评价范围的,应明确所听课的评价结果等。

6、应注意采取合适的评课方式,评课方式应适当要与听课类型(随堂、观摩、竞赛等)相适应。

五、作业与实训教学

1、课内外作业的设计要遵循“少、精、活”的原则,体现作业设计的典型性。既加强“双基”的训练,又要注重能力的培养。训练方式上应使学生有多动脑,多动口,多动手的机会,加深理解,提高实效。

2、作业布置要适量,要符合学校和院系规定.坚决反对“机械重复”,“题海战术”,减轻学生课业过重负担。

    3、各科作业次数要求,每门课程一学期至少4次及以上作业,教师对学生作业要求全批改。

4、要严格要求学生,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要特别注意培养和训练学生养成细心审题,书写工整,格式规范的良好习惯.字迹潦草,不符合要求的要求重做。作业本面要求干净整洁,完好无损,无折卷,破损,残缺现象。

 5、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做到符号清楚,字体端正,作业错误要指出,批语要以鼓励学生为主,多教给方法并能启发学生自行改正,每次作业要评等级并写上批改日期,有激励性,指导性评价,杜绝误批、漏批、积压、拖延批改现象。

6、要重视作业的讲评,要对学生的作业了解全面,掌握典型,分析综合,及时评讲,查缺补漏。对后进生要热情帮助,耐心指导,要以面改为主。

7、建议制定优秀作业表扬奖励制度.每学期每班起码要有二次优秀作业展评,学期结束,各班要对作业做得较好的同学给予表扬奖励,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

8、教育见、实习实训是学前教育专业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理论、教育技能和科研能力的综合实践课程,是学前教育教师职前教育的必要环节。对学生了解学前教育、了解学前儿童,巩固专业思想,印证理论知识,学习与掌握教育规律和培养从事学前儿童保育、组织幼儿园教育活动和具有初步的教育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见见、实习管理制度)。

六、教学辅导

1、必须热爱学困生,正确对待学困生,坚决反对厌恶、排斥、歧视,放弃学困生的做法,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困生。

2、必须热情关怀,耐心辅导学困生,及时帮助他们找出学困的原因,才能使他们改进学习的方法,不断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3、必须在授课、提问、设计练习、布置和批改作业等环节上照顾学困生的实际,特别是加强对学困生的课堂辅导,要精心设计一些适合学困生思考的问题和练习作业,引导他们思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4、要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余时间,加强对学困生的个别辅导,对待学困生要坚持以鼓励为主,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对他们的点滴优点和进步,要充分肯定,同时对他们的缺点和存在的问题,也要实事求是地以适当的方式给予教育纠正,引导他们不断改进。

5、要正确对待成绩优良的学生,要教育他们虚心学习,“更上一层楼”,在班上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并主动热情帮助学困生共同进步,对优秀学生不能过于溺爱和迁就,不能滋长其骄傲情绪。

6、在教学和辅导中,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又要重视选拔和培训尖子生,加强学情分析,建立“学困生”辅导记载档案。

    7、各科辅导时间由学校或院系安排确定,任课老师要按学校要求和规定时间辅导,并按要求按时将辅导情况报教务科。禁止因抢课而制造教师间矛盾或相互推诿让学生处于无组织状态。

七、考查、考试

1、对学生进行考查和考试是检查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又能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促进作用。

2、考试命题要依据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紧扣“双基”,适当灵活变化,不搞死记硬背题,加强思维能力考核,以考出学生的实际水平为标准。考查与考试均应有命题或试卷,考试试卷要符合学校关于试卷的要求,命题要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紧贴大纲和教材,试卷难度适当,题型不少于五类。试卷必须经教研室主任审阅签字,由教研室统一交付教务科印制试卷。有关教师和管理人员对试卷从出题到考试开始前必须做到保密。试题或试卷漏题或泄题造成后果的,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3、严肃考试纪律,端正考风,要经常对学生进行良好考风的教育,严格按试题的“评分标准”评改试卷,公正评卷,杜绝任何形式的作弊行为。

4、考试评卷以后,要认真做好试卷分析,总结教学得失,改进提高教学方法,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5、改革考试的方法,采取实践与笔试相合,考查知识和考查能力相结合,课堂考试与课外表现相结合,综合全面评价学生素质水平

八、业务学习与培训

1、教师业务学习分学校、学前教育教研室和个人三个层次进行(详见有关具体安排),以个人为主,个人应充分利用好业余时间安排好自学。

2、安排好业务学习的过程性材料

 ①用好院校统发的记事本,记录相关会议内容及工作安排。

 ②个人安排分类业务学习笔记本(笔记规格不限),按工作需要记有使用价值的分类笔记(含剪报),并在每次学习内容的右下角标记学习时间(年月)。③按学校要求积极撰写论文及稿件(含学生稿件),并积极向有关报刊投稿。 

九、课题管理

1、学前教育教研室要加强对各任课教师科研课题实验的组织管理,并选拔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并且有开拓精神的老师承担课题研究。     

2、各任课教师要先学好理论,摸清学情,制定计划,提出措施,有步骤地进行课题研究。每采取一项重大措施,先应在教研室中讨论,研究通过,做好宣传。   

3、选择课题要有理论依据,在实验过程中,要有科学的实施方案,有步骤、有措施、有具体做法。凡成功经验,都应写出总结性文章;凡失误之处,应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意见。

4、建立实验档案是课题研究的重要工作内容。要重视加强档案建设,健全各项实验资料。

5、教研室教师要发扬奉献精神和实事求是精神,从接受课题任务的第一天起,就要准备付出更多的劳动,做出更多的奉献。每一措施的投入,都必须从面向全体学生和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考虑。

6、院校对潜心于课题研究的教师,应给予关心与鼓励,并优先提供外出考察学习的机会。

十、教学工作考核评估

1、严格按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要求,院校、教务科必须有详细的工作安排计划与课时总表,必须要有切合本院实际的考核制度与考核细则。

2、教学常规管理要常抓不懈,分定期、不定期检查,每学期检查不少于2次,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节,检查要做好记录,量化打分,作为学期末、年终教师考核定级、评优的真凭实据。每学期都要开展一次最佳教案,最优作业的展评活动,引入激励奖惩机制。

3、院校一切工作必须服从服务于教学这个中心工作,领导应把主要精力用在抓教学上。

十一、课程档案建设

1. “以生为本”,树立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 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课程评估体系,加大课程评估力度,促进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和课程建设工作的良性运行与协调发展。

3.课程体系整体优化,本着“扎实基础、拓宽专业、优化结构、扩大选修、突出实践、注重能力”的原则设置课程体系。

4.理论知识、应用能力、综合素质协调发展和全面提高,把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贯穿到课程教学过程当中。

5. 要资源共享,力求避免课程的重复建设。

6. 以“重点建设,以点带面”的原则,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带动其它课程的建设。

7、一定做到合格课程建设、优质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

8、每门课程在完成教学任务后的下个学期初(一般下学期的一个月内),都要按规范要求和格式健全课程档案。

十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

1、教研工作与教学改革工作将从教研室教研(主题教研活动等)工作、教育科研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

2、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夯实基础,提高教学效益。

3、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把落实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同开发校本课程有机的结合起来,保证课程结构的完整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深化校本研修,营造书香校园。开展听、评、说课等即时教研,搞好课例研讨,开展主题研讨。

5、搞好先进经验的交流和学习。组织好优秀教案、课件、优质课、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要让优秀教师切实起到帮带的领头作用。

6、加强教研室管理。教研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时间充裕。主题突出。 教研活动的记录要真实规范、内容丰富、充实完整。

 

点击数:450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