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则(2018年5月)
日期:2018-06-12 16:59:45  浏览量:4519

南昌理工学院人文教育学院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则

(2018年5月)

为了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教育科学和学前教育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教育创业的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在各类幼教机构从事学前教育教学与保教研究工作、学前教育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化建设,培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自律观念,提升道德、文明素养,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健康成长,进而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特制定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细则。

一、教室区域行为准则

1、在上课铃响之前,学生应提前进入教室,做好准备,静候老师前来上课。若迟到,应在教室外向老师行礼报告,得到任课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准玩手机,将手机关机或调成静音模式。

2、上课时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夏天不得穿背心、三角裤头、拖鞋进入教室。

3、对课堂教具、设备、墙壁、门窗等须备加爱护,不要随便移动,不得污染或损害。在教室里要爱护多媒体和照明设备,离开教室时应随手关灯。

4、教室内外要保持清洁,不得随地吐痰、乱扔纸屑、果皮等杂物,不得携带早餐进入教室。

5、自己喝完的饮用水瓶或饮料瓶、用后的废纸等杂物废品自己自觉放入垃圾桶。

二、宿舍区域行为准则

1、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安静和冷静,通过学生干部或管理、值班人员及时解决问题,严禁起哄滋事,避免发生意外。

2、宿舍内要加强团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相邻宿舍的同学要互相尊重、友好交往、和睦相处。

3、老师、家长来到宿舍,同学们应该起立,主动打招呼。宿舍里要注意语言美,不讲脏话、粗话。

4、严禁将易燃、易爆的物品带回宿舍,宿舍内严禁烧酒精炉、点蜡烛,严禁使用电炉、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接电源,不准自行留客住宿。

5、宿舍内不得抽烟、酗酒、赌博、喂养宠物。

6、宿舍禁止男女互串,对本室同学留宿异性行为一定要抵制、反对,及时报告。

7、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警惕,防火防盗。休息或外出时要关锁好门、窗,玻璃坏了要及时报修。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询问、报告,确保宿舍治安安全。

8、注意公共卫生和宿舍卫生。不要随地吐痰,随地小便,乱抛果皮纸屑,更不得将剩饭菜、瓜果皮壳倒在水池里、室内外、走廊里,垃圾一律倒入垃圾桶。

三、食堂区域行为准则

1、就餐时不要将脚跷在凳子上,不准在桌凳上乱写乱划,要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要爱惜粮食,吃剩的饭菜须倒入泔水缸,不得随便乱倒。

2、学生要尊重工人的劳动,要配合和帮助工人师傅搞好食堂工作。

3、要自觉排队,不得插队和拥挤。

4、进餐时不得大声喧哗,影响他人正常就餐。

四、校园公共场所行为准则

1、学生平时要注意仪表整洁、举止有礼。师生见面,学生应先主动打招呼行礼,如“老师好”、“您好”。同学之间见面,也要以礼相待,相互问好。

2、遵守靠右行走规则,同老师相遇,让老师先行。

3、进办公室应先敲门或打招呼,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入内。不得随便翻阅办公桌上的东西。

4、要爱护公共财物,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折花,不践踏草坪,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香化、净化。

5、在校园公共场所不得有过分亲昵的搂抱行为,维护个人尊严。

6、参观比赛要遵守有关运动规则。做文明观众,观看球赛或其它比赛时,要尊重裁判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并维护运动场的秩序,要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要鼓倒掌、喝倒彩。

五、图书馆区域行为准则

1、图书馆开放时要有秩序地进馆,夏天不准穿背心、三角裤头、拖鞋等进阅览室。

2、借阅图书时不要乱翻乱扔,要轻拿轻放,保持原有摆放顺序。

3、不要替同学代占座位,也不要强占暂时离开的读者的座位。对于阅览室里的书刊,阅后应及时插入原处,不要一人同时占用几本杂志,以影响其他同学借阅。

4、不在图书杂志上乱写乱画,更不得撕拆书刊。

5、在自习室内应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影响他人。

六、信息网络行为准则

1、遵守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

2、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不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3、倡导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不得介绍、购买、出借、传阅内容反动和淫秽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等。

4、正确运用网络资源,善于网上学习,不沉溺于网络游戏虚拟时空,不浏览网上淫秽色情内容,保持身心健康。

5、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在网上公开个人资料,不随意约见网友,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七、其他行为准则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要主动购票,要主动给老、幼、病、残、孕妇及师长让座,不得争抢座位。

2、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违章骑车,过马路走人行横道。

3、参观博物馆、纪念馆要遵守秩序,未经同意,不可触摸设备和展品。瞻仰烈士陵墓应保持肃穆。

4、爱护公共设施、文明古迹、庄稼、花草树木,保护有益动物。

5、节制浪费,穿戴整洁,朴素大方。

6、见义勇为,对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要进行劝阻。

点击数:4519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