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设置
南理单招|人文教育学院心理咨询(650304)
日期:2020-05-08 15:13:34  浏览量:4948

0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心理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全面发展的心理咨询人才及心理调查和心理问题矫治专业人才、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心理咨询服务人员、人才测评与职业心理培训工作者。培养能在各类学校、教育行政部门、社会科学机构、社会教育机构等从事心理健康培训、心理咨询、心理测评等工作的应用技术型高级专门人才。

 

02.主要课程

基础心理学、心理学、教育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心理健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卫生学等。

 

03.专业特色

心理咨询是专业咨询人员协助求助者,通过互动,来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过程,它既是一种服务,一种治疗,也是一次自我认识和成长。专门的心理咨询从业者必须有国家认定的职业资质,经过专业的学习培训或者相应专业的学历背景。

 

04.毕业主要去向

主要在省、市、区、县社会福利机构、各级社区服务中心、各级各类中小学、司法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辅导、心理咨询、治疗服务等工作。

 

05.本行业领域人才需求

目前社会竞争愈演愈烈,来自生活各方面的压力比较大,导致社会的心理问题越来越严重,社会对心理咨询师的需求越来越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都应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咨询教师。所以心理咨询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大。

 

06.本专业未来发展前景

国外每1000人中配一名心理咨询师,国内100万人只配有5名心理师,缺口巨大。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工作压力大,引起各种心理疾病,各行各业都需要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中国有1.9亿人在一生中需要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全国将需要40万心理咨询师,而国内从事心理咨询及治疗的专业人员只有几千名。

 

07.学科专家

人文教育学院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占比92.3%,双师型教师和副教授以上职称占45%;其中,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及学科专业带头人,还有海归博士。

彭跃红.jpg

彭跃红:中共党员,教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任南昌理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兼人文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咨询和学前教育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心理咨询,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

 

校园生活

 

学院重视校园活动建设,通过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等社团组织,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养成和提高。

 

 

 

为加强学生的技能,培养兴趣,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才艺技能大赛、征文比赛、辩论赛、读书报告会、篮球赛、文明寝室之星评比、朗诵比赛、垃圾分类、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特色美术展览等活动,引导师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发展学生各项特长,丰富课余生活。

 

社团.png

 

学院重视校园活动建设,通过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等社团组织,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促进广大青年学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养成和提高。

 

 

 

为加强学生的技能,培养兴趣,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才艺技能大赛、征文比赛、辩论赛、读书报告会、篮球赛、文明寝室之星评比、朗诵比赛、垃圾分类、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特色美术展览等活动,引导师生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发展学生各项特长,丰富课余生活。

 

 

 

附:人文教育学院简介

 南昌理工学院人文教育学院,是学校近年来发展势头较好的学院,尤其学前教育、人力资源管理等本科专业和学前教育及心理咨询专科专业是近年来发展前景广阔的专业;也是我校的特色专业。学前教育是在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后、国家更加重视、幼儿园成倍增长、教师社会需求量很大的专业。人力资源是公务员招聘考试的热门专业。

  学院党政机构健全,设有党政办公室、综治办公室、招生就业科、教务科、学工科和实验实训科等科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配合默契,创新思维能力较强,干劲足,战斗力强;领导和教师经常深入师生之中,服务意识强。学院教学科研实力雄厚。获批南昌市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心理资本开发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研究基地;人力资源创新管理研究所等。教师硕士、博士研究生占比92.3%,双师型教师和副教授以上职称占45%;其中,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及学科专业带头人,还有海归博士。学院教学实验设备精良。拥有学前教育教学实践中心、钢琴房、舞蹈房、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室、专业机房、多媒体教学设备,能满足专业教学需要。我院还与省内外多家幼儿教育机构、大中型企业和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教学科研实训基地,从而学生在校期间能得到有效的实习实训,为培养应用型人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提供成人成才的空间。学院领导和教师市场意识强。为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又好用的人才,在专业课程设置上突破常规,毕业生获得本科文凭后考公务员成绩上线率高,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究生和考国家及地方公务员上线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因此,我院毕业生就业率高并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学院在近年连续多次荣获“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及“科研工作先进单位”。人文教育学院是具有现代人文特色,集人文、教育、管理于一体,培养应用型、实用型、综合型人才的摇篮。

 

 

 

 

 

点击数:4948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