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专业简介
日期:2021-03-29 09:43:42  浏览量:6606

学前教育专业简介

学前教育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全面发展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学生将获得坚实的学前教育基本功,涵盖德、智、体、美、劳等方面,以满足幼儿教育工作的专业需求。

1.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全面发展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通过系统的学习,学生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教师观,培养热爱儿童和学前教育事业的专业思想。具备初步的教学设计创新能力,接受基本的艺术表现和创造能力训练,特别在音乐、舞蹈、美术等基本技能上有所拿手。同时,学生将掌握较为全面的人文科学、自然科学基本知识,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熟悉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能力。此外,学生还将了解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初步进行学前教育科学研究的能力。通过全面培养,毕业生将能够胜任学前教育机构的保教、管理等工作,具备良好的师德修养、教育情怀,深入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实施科学保教,展现成熟的管理和评价能力,同时具备自主学习和专业发展意识,为学前教育领域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2.主干课程:

教育学原理、中外学前教育史、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与活动指导、学前儿童游戏指导、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学、三笔字与教师板书艺术、普通话与教师语言艺术、学前儿童卫生保健、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教育教学法、教玩具制作、幼儿美术、音乐基础、奥尔夫音乐实践、幼儿舞蹈、幼儿舞蹈与创编、基础钢琴、儿歌作品弹唱、扬琴、幼儿园组织与管理、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教育统计与测量、幼儿园营养与膳食、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蒙台梭利教学法、儿童剧编创与表演。

3.就业方向:

毕业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将迎来多元化的就业机会。他们可在学前教育机构如幼儿园、托幼机构等从事教育工作,负责幼儿保教和管理。同时,专业毕业生还可以在教育管理领域担任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与组织工作,展现其成熟的班级管理和活动评价能力。艺术领域也是毕业生的就业选择之一,可以选择专业从事幼儿艺术教育工作。这些就业方向不仅需要学生具备扎实的学前教育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也要求他们具备良好的师德修养、教育情怀以及创新精神。学前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将成为教育领域中备受欢迎的专业人才,为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4.专业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的独特魅力在于全面素质培养和艺术教育融合的双重特色。我们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创新思维和实际操作技能的综合素质。专业特色突出艺术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注重音乐、舞蹈、美术等基本艺术技能的培养,旨在使学生在教育实践中展现更高的创造力。我们以实践导向为基础,通过丰富的实践课程和实习机会,使学生能够在真实场景中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此外,专业强调科研基础,培养学生对学前教育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具备科学研究方法的能力,为未来的学术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综合而言,学前教育专业以其全面素质培养和艺术教育融合的独特特色,为学生提供了充实而多样化的学习体验,助力其成为备受期待的学前教育领域专业人才。

 

点击数:6606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