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辅导员风采
【辅导员抗疫纪实(一)】思政不掉线,隔屏不隔爱,见屏如面,铸魂育人
日期:2022-04-28 13:22:24  浏览量:1605

  【辅导员抗疫纪实(一)】思政不掉线,隔屏不隔爱,见屏如面,铸魂育人

    新冠疫情突然来袭,为避免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我校自3月18日起,所有课程转为线上授课,各部门全力以赴保障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教”。人文教育学院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迅速行动,积极部署,严格落实校党政部门发布的各项举措,充分发挥我院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尽之责。

    我院学工科科长许敏作为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管学生信息报送、应急处置和人员管控等工作。尽心尽力,不仅圆满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1.落实防控举措,开展精准摸排

    利用晚上时间在电脑前进行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战疫打响以来,她心系学生身心健康安全、学生生活等状况,通过电话、微信“一对一”“点对点”联系学生,掌握所有学生的健康状况,精准摸排每位学生的思想状态和行动轨迹、学习情况,坚持执行每日零报告制度,把防控阻击疫情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落到位。在微信群发布温馨提示、转发防疫知识、以不间断的“提醒”“督促”,传递来自学校与老师的关心关爱,让学生多了一份安全感、踏实感。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247.jpg

  

  2.服务学生,克服疫情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不仅仅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需要严格落实好各项常规工作,为落实好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在这个特殊时间,她通过线上形式有条不紊地做好学生的奖学金评选、学生就业等工作,用“坚守”与“担当”筑起校园防疫的长城,当好抗击校园疫情的“答卷人”。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541.jpg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544.jpg

 

3.“无所不能”的顶梁柱

  “怎么回事?伤到哪里了?”在学校封闭的时间里面,为保障学生的日常生活,她时刻心系学生的身体状况,深夜接到学生电话,马上带领学生就医,与学生心连心,密切掌握学生的健康,点对点地给予支持和帮助,坚定了我院全体师生的抗疫决心。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705.jpg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707.jpg

微信图片_20220428154708.jpg

 

4.“暖人心扉”的小火炉

  将近一个月的静态管理生活,让同学们的心态愈加烦躁,心理问题、人际矛盾慢慢增加。她注重引导,时常关心。通过开展每日电话随访、谈心谈话、定期主题班会关注学生心理动态。认真倾听在校学生的成长诉求与意见建议,帮助同学们化解心理问题,解决实际困难,树立阳光心态。她是同学们眼中的知心姐姐,可以敞开心扉;也是“情绪垃圾桶”可以舒解情绪。她和学生们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就算你凌晨感觉心情烦闷,无法纾解,那也可以给我打电话,我随时愿意做你难过时的倾听者。”
 
  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舍小家顾大家,坚决把学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以行动诠释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为学生正常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全方位帮助,她是同学们健康的捍卫者,也是同学们情绪的摆渡人。她说“我会坚守在这里,期待迎春花开,期待杏花满园,期待教室再次充满欢声笑语。疫情终会消散,到时候我们一定相约再见。”
 
 
编辑:陈书琪
初审:毛文凤 胡丽花
复审:付文琴
终审:常建宝
点击数:1605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