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学党史 悟思想(五):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 --第一党支部 王自敏
日期:2021-09-28 16:25:09  浏览量:3511

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

党史教学是高校思政课的重要内容和教学重点,思政课是党史教学的重要阵地。做好高校党史教学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现实需要。高校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的党史教学,进一步引导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加强高校党史教育教学和研究,推动高校党史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师是关键,必须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讲好“大思政课”,活用课程思政的力量,让党史知识真正进学生头脑。通过研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网上教学等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增加大学生了解党史、学习党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党史教学更加富有成效。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要针对现实中一些教师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跟不上时代变化,党史知识的广度、深度上有所欠缺,党史研究能力不足,使党史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党史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建设一支理论功底扎实、富于学术探索精神、研究能力突出、年龄结构合理、协同攻关能力强的党史教师队伍。通过这样一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史的优秀教学、科研队伍,挖掘思政课与党史教学的结合点,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增强党史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建党管党和治国理政的宝贵经验,具有很强的资政育人功能,高效教师更应该走在学生的思想前端,给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榜样。把党史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时充实到教育教学中,丰富教育教学内容,有效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师生一起同进步,共成长!

点击数:3511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