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实训
人文教育学院实习实训工作暂行规定
日期:2018-05-25 17:58:30  浏览量:4113

学生实习实训是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实践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实习实训对于学生掌握专业技术、了解社会、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和良好工作作风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加强对学生实习工作的领导,提高实习教学的质量,制定本管理办法。

一、实习实训各部门责任

1.教务处负责对实习实训全过程进行指导和检查。

2.教学院系负责学生实习实训工作的组织和实施。

1)各院系按照专业培养计划制定实习实训教学大钢。明确实习实训教学的目的、学习实训内容,业务要求、时间安排和考核办法。

2)依据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及实际条件、根据教学校历做出具体实习计划和实习经费预算,填报实习实训计划申报,由院系领导批准并报教务处审核后执行。

3)组织有实习实训教学经验的教师编写实习指导书,并根据生产的实际适时修订。

4)选派责任心强,有实习实训教学经验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院系要认真组织好实习实训前的准备工作和对学生的动员。

5)各院系要联系、落实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签订实习协议,逐步建立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6)做好学生实习实训成绩的管理和实习实训工作总结。

3.教务处负责对实习实训工作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及实习实训成绩管理。

1)研究制订有关实习实训工作的政策、条例、规定;

2)审核全校的实习实训计划;

3)宏观管理全校的实习实训经费,监督实习实训经费的使用;

4)按照实习实训大纲开展检查工作;

5)组织全校实习实训工作的经验交流;

6)实习实训成绩管理。

4.实习实训班级的班主任协助实习指导老师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实习实训领队和指导教师的职责

1.参加制定实习实训计划,做好各项实习实训准备工作。

2.认真执行实习实训计划,保证实习实训任务的完成。

3.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纪律、生活和安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管理学生的考勤;对违纪学生及时进行教育,发现严重违纪等情况应及时汇报。

4.检查了解学生技术业务的情况,检查实习实训日记或笔记,解决学生在技术业务方面的疑难问题;指导学生写实习实训报告。

5.组织实习实训考核,评定实习实训成绩。

6.带头遵守实习实训纪律。深入生产第一线,向实习实训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学习,开展调查研究,积累实践经验。

7.实习实训领队要主动与实习单位联系,汇报实习情况,争取实习实训单位的支持,密切厂校关系。

8.实习实训结束,领队组织全体指导教师总结工作,写出书面报告;还清借用物品,结清帐目;将实习实训教学文件及实习实训成绩留院系存档。

三、实习实训的准备工作

1.实习实训开始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根据实习实训大纲制定实施计划,经院系领导批准后执行。实习实训计划的内容应包括:

1)实习实训单位及部门;

2)实习实训内容和要求;

3)实习实训的过程和时间安排;

4)技术讲座的内容与时间安排

5)参观邻近工厂或车间的安排;

2.实习实训准备工作包括:

1)落实实习实训单位及部门;

2)确定实习实训领队和实习指导教师,包括聘请实习实训所在单位的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

3)编写印发实习实训指导书或实习实训指导提纲;

4)学生编组定岗,制定实习实训岗位轮换计划;

5)解决实习实训劳保用品及交通伙食等问题。

3.实习实训前要对学生进行动员。讲清实习实训的目的意义、实习实训的内容和要求,宣布实习实训纪律,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四、对学生的要求

1.按照实习大纲和实习实施计划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实习任务。积极主动地学习技术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记好实习笔记,按时完成实习报告。

2.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劳动、工作纪律。按时出勤,有病有事要请假,请假时间超过实习总时间的三分之一,或无故缺勤三天以上者,实习成绩为不及格;实习时间内不串岗,不做与实习无关的事。

3.尊重实习单位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听从他们的指导,虚心向他们学习。

4.按规定穿着工作服,使用防护用品,注意安全;遵守操作规程,不擅动设备、电器等。

5.爱护公物,节约水电,注意卫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

五、实习考核和实习成绩的评定

1.各种实习不得免修,成绩不及格者,在校期间需重修。

2.学生完成全部实习任务,写出实习报告,方可参加实习考核。实习指导教师组成考核小组,对学生进行个别考核,考核内容应依据实习大纲,考核要有书面题目、评分标准,有记分册。

3.各院系可根据本专业特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习成绩评定标准细则,由院系领导审定。

4.实习成绩根据学生的实习报告、考核成绩和实习表现评定,采用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记分。评定实习成绩要听取实习单位的意见。

评定实习成绩的标准是:

优:完成实习的全部内容,实习报告中有丰富的实际材料,对实习内容能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总结和分析,考核时能比较圆满地回答问题。实习表现优秀。

良:完成实习的全部内容,实习报告中有比较丰富的实际材料,对所学知识有所运用,考核时能比较圆满地回答问题。实习表现良好。

中:完成实习的全部内容,实习报告中对实习内容有较全面的总结。考核时能正确回答主要问题。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及格:完成实习的基本内容,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考核时基本上能回答主要问题,但有某些错误。实习中有违纪现象,经教育已改正。

不及格:完成实习的基本内容,实习报告内中有明显的错误。考核时不能回答主要问题,或有原则错误。实习中有严重违纪现象且不接受教育。

六、实习实训工作总结

实习工作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总结工作在实习后两周内完成。

1.各院系组织参加实习的学生以班为单位进行总结。实习领队教师或指导教师向院系领导汇报。

2.各院系在实习学生和教师总结的基础上,写出总结报告,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3.为推动实习实训教学工作的开展,学校不定期召开实习实训工作总结交流会,表彰在组织实习实训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管理人员。

上述规定主要针对在校外的生产实习实训,原则上也适用于在校内车间或实验室的实习实训。

七、上述工作将由各二级分院班主任协助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做好各项工作。
八、本办法解释权归教务处。

 
点击数:4113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