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新闻
 
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安全管理
南昌理工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规定
日期:2018-06-05 17:38:07  浏览量:5792

南昌理工学院学生日常管理规定(2017年修订)

为进一步加强校风学风建设,严肃校纪校规,规范学生日常管理,维护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南昌理工学院章程》等相关规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对学生日常管理作出以下规定。

  1. .学生考勤制度

1、学生应当维护学校教学秩序,按照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正常上课。因故不能上课者,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办理请假手续,不得无故迟到、旷课、早退,迟到三次算一次旷课。每学期旷课一至二学时,由任课教师或辅导员提出批评;旷课三至九学时,由所在学院给予预警并通报批评;旷课十学时及其以上,根据《南昌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给予相应的处分。

2、各班纪律委员要认真执行考勤制度,学生的必修课、选修课、晚自习、实践课等都应实行考勤。考勤结果要在点名册上做好记录,辅导员要定期对班级考勤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督促、讲评。

3、学校不定期抽查学生上课考勤情况。考勤结果按照《学生手册》规定与评先评优挂钩。

二、学生请假销假制度

1、学生要按时参加教学计划规定和学校统一安排组织的一切活动。因故不能参加者,必须请假,未办理请假手续的按旷课处理。

2学生请假时间一日以内者由辅导员批准,并由辅导员报学院学工科备案;二至三日(含)以内由各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领导签署意见,报学生处(部)备案;三日至七日以内由学工处(部)签署意见;一周以上报分管校领导签署意见,并报学工处(部)备案。

3学生请假须亲自书写假条,杜绝以电话、短信的形式请假,除急病或紧急事故外,不得事后补假,请假期满返校后及时办理销假手续。

4、学生请事假,必须有家长或有关方面的证明;学生请病假,必须有医院的诊断证明。

三、教室管理制度

1、在上课铃响之前,学生主动将手机调至静音状态,装入班级教室内配有的手机袋。学生应提前进入教室,做好准备,静候老师前来上课。若迟到,应在教室外向老师行礼报告,得到任课老师允许后方可进入教室。上课要专心听讲,不准睡觉。 

2、上课时应保持仪容整洁,衣着大方,夏天不得穿背心、三角裤头、拖鞋进入教室。 

 3、对课堂教具、设备、墙壁、门窗等须备加爱护,不要随便移动,不得污染或损害。在教室里要爱护多媒体和照明设备,离开教室时应随手关灯。  

  1. 4.教室内外要保持清洁,不得吸烟、随地吐痰、乱扔纸屑等杂物,不得携带食物进入教室。

    四、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1. 1.自觉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使用校园一卡通门禁系统刷卡出入宿舍,服从管理、主动配合有关人员的检查。遇到停水停电等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安静和冷静,通过辅导员、宿管老师、值班人员解决问题,严禁起哄滋事,避免发生意外。
  2. 2.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按时就寝。不得向走廊泼倒污水、乱扔杂物,不得在宿舍楼内剧烈运动,大声喧哗。
  3. 3.不得在宿舍内吸烟酗酒;不得使用热得快、电磁炉等大功率电器;不得私接电线或使用劣质电源接线板,以免发生安全事故。
  4. 4.勤打扫,保持宿舍干净整洁,不得在宿舍内饲养宠物、叫送外卖;不得在宿舍内散发传单;不得在宿舍留宿他人;杜绝男女互窜。
  5. 5.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得在宿舍内观看淫秽影像资料、视频;不得在宿舍内赌博、吸食毒品;不得在宿舍内举行宗教团契传教等活动。
  6. 6.爱护公物,不得损害公共财产。出门要关水关电,节约资源。休息和外出时,要关好门窗。
  7. 7.确有特殊原因需在外住宿的,学生本人写出申请,并说明原因,须学生家长同意,经所在学院审核后报学工处(部)批准。学生家长负责其子女在校外住宿的管理,承担一切责任。
  8. 8.宿舍内要加强团结,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相邻宿舍的同学要互相尊重、友好交往、和睦相处。
  1. .用餐管理制度

1、提倡光盘行动,吃多少买多少,杜绝浪费。餐后主动把餐盘放到回收台。

2、倡导文明用餐。要自觉排队,不能插队或拥挤。使用校园一卡通刷卡消费,就餐时不要把脚翘在餐桌上,不准在桌凳上乱写乱画,要讲究卫生,保持食堂清洁。用餐时不要大声喧哗,影响他人用餐。

3、提倡使用可回收的餐具用餐,严禁使用一次性餐具用餐,且学生应在食堂用餐,杜绝把食物带出食堂。

六、图书馆管理制度

1、图书馆开放时要有秩序地进馆,夏天不准穿背心、三角裤头、拖鞋等进阅览室。  

2、借阅图书时不要乱翻乱扔,要轻拿轻放,保持原有摆放。

3、不要替同学代占座位,也不要强占暂时离开的读者的座位。对于阅览室里的书刊,阅后应及时插入原处,不要一人同时占用几本杂志,以影响其他同学借阅。  

4、不在图书杂志上乱写乱画,更不得撕拆书刊。 

5、在自习室内应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手机关机或调为震动。

七、文明上网的相关规定

1、遵守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法律的规定,不散布、传播谣言,不浏览、发布不良信息。  

2、弘扬优秀民族文化,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不侮辱、欺诈和诽谤他人,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利。  

3、倡导健康的业余文化生活,不得介绍、购买、出借、传阅内容反动和淫秽的书刊、图片、音像制品等。  

4、正确运用网络资源,善于网上学习,不沉溺于网络游戏虚拟时空,不浏览网上淫秽色情内容,保持身心健康。  

5、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在网上公开个人资料,不随意约见网友,不参加无益身心健康的网络活动

八、学风、考风管理制度

1、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听讲,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

2、积极投入到科研创新中去,不抄袭和剽窃他人科研作品、论文等。

3、严格遵守考场纪律,文明应考。不夹带,不抄袭;不与监考老师争吵;不故意缺考;不故意撕毁试卷和把试卷带出考场;不找人替考和替他人考试等。

九、校园公共场所管理规定

1、学生平时要注意仪表整洁、举止有礼。佩戴校徽,师生见面,应主动打招呼行礼,如老师好您好。同学之间见面,也要以礼相待,相互问好,杜绝吵架打架事件发生。 

2、遵守靠右行走规则,同老师相遇,让老师先行。  

3、进办公室应先敲门或打招呼,经老师允许后方可入内。不得随便翻阅办公桌上的东西。  

4、要爱护公共财物,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不折花,不践踏草坪,自觉维护校园绿化、美化、香化、净化。 

5、在校园公共场所不得有过分亲昵的搂抱行为,维护个人尊严。 

6、参观比赛要遵守有关运动规则。做文明观众,观看球赛或其它比赛时,要尊重裁判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并维护运动场的秩序,要为双方的精彩表演鼓掌,不要鼓倒掌、喝倒彩。

7、不准在草地上从事吸烟酗酒、吃零食等不文明形式,不准在公共场所乱丢乱扔、乱涂乱画、边走边吃,有损大学生形象。

8、不准在公共场所遛狗,不准在学校的道路上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提倡绿色出行。

十、凡违法以上规定者,先辅导员做其思想工作,让其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整改;屡教不改,由学院领导找其谈话,并给予通报批评;严重的,按《南昌理工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办法》处理;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十一、本规定经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自201791日起施行,由校长授权学工处(部)负责解释。

点击数:5792收藏本页